top of page

TAIWAN

DISRUPTIVE INNOVATION IN DEFENSE

Taiwan DID - 台灣國防破壞式創新論壇,是由美國 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EI) 和台灣世代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系列活動,主要由軍方與民間熱衷於國防體系或國防產業創新的領導人組成,使會員能利用此平台互相交流,推動用破壞性創新的方式共同解決國家安全上的各種挑戰。本會構想受美國 Defense Entrepreneurs Forum (DEF) 啟發。

 

 INNOVATION

破壞性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

這名詞是由哈佛商學院教授 Clayton Christensen 所創,是為企業競爭的一種戰略,形容一個資源少、規模小的新創公司該如何擊敗一個在市場上保有絕對優勢的大企業。當既有企業的產品在市場上成功後,其會持續將自身的產品改良,創造更多功能並提供更多配件,直到這產品本身早已超出市場客戶所確實需要的規格以及願意支付的價格。而此時,新創公司則可在這縫隙中,推出一個正好符合顧客最迫切的需求,價格適當且簡易的產品來爭取低端顧客群或開發新顧客。大企業通常會因為此顧客群利潤低而不與新創公司競爭這塊市場,持續用他們熟悉的方式和優良產品保住高端顧客群。而當新創公司在低端市場站穩腳步後,便會以此動能開發更上一層的市場,而大企業也會因利潤相對低而再度放棄。在這種競爭關係下,新創公司逐步往上直到最後變成大企業的最危險的競爭對手,而後繼的新創公司也將循此模式逼近。
為何國防需要破壞式創新?

基本上國防體系傳統上來講是十分一個「風險規避」(risk-averse)的產業。政府及國會用許多時間和精力去建立並執行一個複雜的體系,來降低如貪腐、不透明競爭、機密資料外洩等主要風險。但缺乏彈性、充滿的官僚步驟,卻往往造成這體系的運作成本升高和機會成本升高。由於大部分預算被分配在少數幾件武器系統上,反而排擠掉了許多其他的投資機會,如其他需要發展的戰鬥能力。倘若一套武器系統研發失敗或發現不合戰爭需求,便沒多餘時間或經費去做其他嘗試。這種情況不僅增加了投資組合風險,也增加了國家的戰略風險。台灣在強鄰覬覦的國際情勢以及有限經濟資源下,必須建立創新型的武獲機制,使其能用少量資源快速獲得能符合未來戰爭需求的新科技與新人才。
INNOVATION

PROGRAM

美國 2018 年國防工業能力報告指出,美國國防製造業正面臨生產力下滑、人才短缺、供應商來源不足、以及產業鏈過度曝險中國等重要挑戰。美國政府及企業需在有效時間內重新在國內以及與盟邦間建立完整的國防供應鏈。台灣中小企業的工業技術和職業道德優良,雖在許多行業中享譽國際,但在相對保守、規範程序繁複的軍工體系下,中小企業苦於缺乏資源去開發商業管道、了解標案流程和內容、以及重要的需求分析。

FEI 募集熟稔美國與台灣國防產業的專家,將在今年開設與美國國防部招標相關的系列教育課程,並會將結業的中小企業的名單與相關國防業者分享,以利商業媒合。

PROGRAM
OUR TEAM

OUR TEAM

Management Team
Du, Eric
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EI)
​共同創辦人 暨 執行董事
Subject Matter Experts
Orion,Chang 張雲鵬
Chang, Orion
張雲鵬
Managing Director, Moses Turbines, Inc.
摩西渦輪公司執行董事
  • Vice President of Aerospace Strategic Business Unit, Worldtel Technology Co., LTD
    世科有限公司航空事業部副總經理
     
  • Chairman, National Defense Industry Association - Sino
    前中華國防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 ROCAF Officer, Chung-Shan Institute Science & Technology (CSIST)/ 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enter (now 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前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現漢翔公司)空軍中校
Alex, Yin 尹守紀
Yin, Alex
尹守紀
Independent Avionics Systems Engineer
無任職航電系統工程師
  • Consultant, TÜV NORD
    前漢德技術監督服務公司顧問

     
  • RAMS Manager, Parsons Brinckerhoff (WSP)
    前栢誠工程顧問公司RAMS協理
     
  • R&D Manager, Telemall Inc.
    前唯信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部協理

     
  • Site Engineer, Sinotech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Co., Ltd
    前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軌道工程師
Ho-Chung, Chang 張合中
Chang, Ho-Chung
張合中
Founder & General Manager, HanYuan GIKEN Co., Ltd
漢元技研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總經理
  • Assistant Professor,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wan)
    中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 Consultant, Carbon-Based Technology Inc. (UAVER)
    碳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 Consultant, Space-Tek Co., Ltd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DIDWERX

DIDWERX

Taiwan DID 希望藉由推動定期的小型聚會,增加成員之間的互動以及創新想法的流通。WERX的型式不拘,可小至三五人,在輕鬆無拘束的環境下交流。
目前已於台北舉行三次DIDWERX,參與者涵蓋中華民國前國安會高層、海陸空軍司令部現役與退役將校軍官、大學教授、能源/汽車/通訊/科技產業代表等,詳情請見BLOG。
contact
OUR EMAIL ADDRESS

For any general inquiries, please fill in the following contact form:

​如有任何指教與建議,歡迎與我們聯繫。

Success! Message received.

CONTAC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