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防武獲系統為何需要創新?(4/4)


以下提供幾項美國國防部在武獲方面嘗試創新的個案,以供參考:

DIUx 投資基金

DIUx 是國防部在 2016 年在矽谷成立的非稀釋基金,專門投資民營企業來做原型測試 (prototype)。假設測試成功,國防部可用 OTA方式跟該公司在簽定生產合約,直接投入生產,快速取得民間技術。在成立不到兩年時間內,DIUx 已與 41 間公司簽了 61 個合約,共注入超過一億八千萬美金,而這些公司也從創投共募得超過十億美金資金。從這些公司與 DIUx 第一次接觸到簽訂測試合約,平均僅 90 天,有些甚至 30 幾天。

舉例說明,Tanium為一終端資安公司 (endpoint security),本來主要客戶為金融業,可在 15 秒內偵測電腦終端的資安漏洞。在與 DIUx 開始測試國防方面應用的一年之內,即與陸軍網路企業科技指揮部 (NETCOM) 簽定七億五千萬的生產合約,幫美國陸軍一百萬終端電腦服務。

其餘在 prototype 階段的公司還有像是C3 IoT,開發以人工智慧 (AI) 和物聯網 (IoT) 為主的技術平台,來為美國空軍提供 AI 驅動的預測型維護。此技術將能使美國國防部有辦法讓結構型數據 (如: 維修系統感應器) 和非結構型數據 (如: 維修/維護紀錄) 單一整合在亞馬遜網路服務系統 (AWS) 所提供的政府雲端,並訓練 AI 即時分析此資料庫的數據,偵測零件和系統可能要維修的部分。這將大幅提升軍備妥善率以及維修時間和人員調度的效率。目前首批開發的服務目標為 E-3 空中預警機和 F-16 戰機。

精益創業培訓

在人才培訓方面, 前快速裝備局 (REF) 局長 Pete Newell 陸軍上校,在退役後與同事共同創辦 BMNT 國防創新顧問公司,利用矽谷連續創業家 (同時也是史丹佛大學教授) Steve Blank 所傳授的「精益創業」 (Lean Startup) 概念,輔導美國國防部和情報體系。用最少的錢和最短的時間,協助客戶創造並驗證 MVP,解決國防創新上的需求。

身為新創公司的 BMNT,2013 創立至今員工大約 30 位,大部分皆出自國安體系。各個顧問運用自己過去崗位的人脈和知識,招攬許多五角大廈的客戶,並幫客戶們做高階管理、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組織創新的培訓,以及替軍方媒合矽谷方面的科技公司。

BMNT 同時也與美國學術界像是史丹佛、喬治城等大學合作開發 Hacking for Defense (H4D) 學程,讓研究所學生與美國國防部各單位共同解題,為軍方注入非傳統的新思想與新人才。這類翻轉式課程的授課方式,是由諸多國安體系的機構提供實戰題目,像是如何取得並分析社群網站的大數據來判定恐怖攻擊的發生點,或是如何將穿戴式裝備配上虛擬實境 (AR) 功能已增加辨識危險分子的效率等。學生團隊將會與各個題目配對,並在一個學期內,與授題單位、實戰單位、各領域專家共同建立 MVP,並在每堂課上被投資人、教授、和專家們嚴峻挑戰。在學期結束後,有些學生團隊會將成果拿去創業,或是轉交給國防部讓相關單位持續開發。

達人計劃 (Project Maven)

在 2017 年四月,國防部設立「演算戰爭跨領域小組 (Algorithmic Warfare Cross-Function Team ) 」,任務別名達人計劃 (Project Maven)。此項目旨在運用機器學習,開發能夠快速分析影片數據的作戰能力。在過去十幾年的反恐戰爭中,美軍運用無人機等工具,在中等飛行高度蒐集了許多全動態影像檔,並且耗費了許多人力和經費來分析影片中的情資。Project Maven 的目的在於開發能夠運用人工智慧輔助,來縮減分析影像的時間和人力的科技。此計畫密切與矽谷的 Google、Nvidia等高科技公司合作,並已在 2017 年底先行部屬於美國非洲司令部進行戰地測試並訓練人工智慧。

軍民合作團體

如前述,民營企業在研發經費、市場靈敏度、知識管理、和開發動能上早已遠超過美國聯邦政府。有鑑於此,美軍在過去幾年來一直嘗試引入科技產業的管理模式,甚至最近乾脆加大力道,直接與矽谷的高科技公司與新創產業接軌,巧妙地將民間企業的長處與國防部做互補。

為了更加融合市場和戰場的最新趨勢並推動這一系列的武獲創新,美國國防部特別成立了國防創新董事會(Defense Innovation Board; DIB),由一群科技、國防、學術、以及政策界的領袖所組成,其中包括 Alphabet (Google 母公司) 總裁 Eric Schmidt、Instagram營運長 Marne Levine、LinkedIn 創辦人Reid Hoffman、以及著名天文學家 Neil deGrasse Tyson等人。自 2016 年創建以來, DIB 與軍方、科學界、和工商業等互動頻繁,並在 2017年向美國國防部提出 16 項宏觀建言,諸如: 鼓勵試驗精神、擴大使用武獲特別通融條例、增強電腦網路與雲端的使用、設立著重於創新和快速開發的新型軍職及升遷管道等。

除了 DIB,有些熱忱的軍官們更主動與產業界和學術界成立了 Defense Entrepreneurs Forum (DEF) 國防新創論壇,積極在所屬單位推動改革,並利用社群的力量,與產業界的最佳典範互相學習。而受到 DEF 的鼓勵,美國的 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 與台灣的台灣世代基金會也在 2017 年合作創立 DEF 台北分會,並在 2018 年獨立運作成為台灣國防破壞式創新論壇 Taiwan Disruptive Innovation in Defense (Taiwan DID) ,迄今舉辦幾場邀請式活動,與產業界、軍方、學術界、和政治代表交流,並與美方和國際上的相關組織合作。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