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防部資訊整合的新希望 - 絕地雲端系統


(圖片來源: DoD photo by EJ Hersom)

邇來五角大廈的國防創新圈內,熱門莫過於國防部「聯合企業防衛建設 (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小名為JEDI的資訊雲端系統 (電影「星際大戰」中的絕地武士)。國防部構想建立此 JEDI 雲來整合國防部各軍種和單位目前零散的資訊孤島,將這擁有大約三百四十萬用戶和四百萬機器的龐大資料庫用來訓練人工智慧,滿足未來的作戰需求。

在今年三月初,國防部正式發佈首版需求說明書 (RFP),此案將屬單一決標並為期十年的 indefinite delivery / indefinite quantity (IDIQ) 合約,金額將上看一百億美金。有異於以往國防部偏好傳統軍工承包商的標案,政府此次很明顯地向美國的民用高科技業者招標,專注於可提供平台即服務 (Platform-as-a-service; PaaS) 和基礎設施即服務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IaaS) 的公司。在新一代網路戰爭中,除了部屬傳統的資安防線之外,競標的公司必須有能力管理網路身分,將其納入接敵面。除此之外,競標公司也須展現出其能運用 DevOps 的文化,持續交付並持續矯正這套 JEDI 系統。綜觀下來,目前全美最有機會的是亞馬遜、微軟、Google、IBM、甲骨文等公司。

除標案本身,國防部官員對於武獲創新的態度也十分值得關注。這次軍方特別強調,政府將採購市面上最尖端的民用科技,並依其能力來調整防衛計畫; 而非同以往,由軍方主導科技開發,並且提出許多不合實際需求的規格。國防部武獲次卿 Ellen Lord 也表示,部內目前正進行一系列的武獲程序改革,並希望能用 JEDI 來展示國防部對於創新文化的嘗試與決心。

(圖片來源: Peggy Frierson, Defense Media Activity/Army)

JEDI 雲端系統架設完成之後,有可能擴及國防部本部、各軍種、情報體系、甚至美國政府其他單位和同盟國。雖然此案的金額只佔高科技業者營收比例的小部分,但由於規模和影響深遠,所以各公司均卯足全力競爭。首先,全球雲端市場市占率第一的亞馬遜 AWS,早在2013已與美國中情局 (CIA) 簽訂了六億美金的合約,替情報體系架設雲端系統,被視為現在市場上最有可能得標的廠家。而微軟 Azure 系統雖位居第二,但仍是最有能力的挑戰者。微軟的雲端技術在近年來急起直追,並且能利用其優越的工作軟體和與政府各 IT 部門行之有年的良好合作關係。

因此,其他競標的廠家夥同「資訊科技工業同業公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 」向國防部抗議,認為單一決標的十年合約,將會使市場競爭下降,傷害到國防部所得到的服務品質。據知情人士指出,目前甲骨文公司雖與政府簽訂許多資料庫的服務合約,但一旦資料轉向雲端,則將損失許多營收,所以其私下積極與微軟、IBM、戴爾、惠普結盟,運作遊說團體「政府採購聯盟 (Coalition for Government Procurement) 」,向政府遊說阻擋亞馬遜。而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乃應業界,質詢國防部獨好單一決標之緣由,並要求向國會和大眾敘明。依據《聯邦採購法》16.504(c)(1)(ii) 章節,規範此種 IDIQ 合約金額倘若超過一億一千兩百萬,政府則不可讓單一廠家得標,除非政府能解釋 1) 交付項目是一體化的系統,須由單一廠商提供、2) 採用絕對固定價款 (firm-fixed price)、3) 僅該廠商具資格提供服務並在合理價格範圍內、4) 符合公眾利益。

國防部在四月中的第二版 RFP 中旋回應,其對單一決標的決定仍不變,惟各公司可自行決定合標或下標。國防部對於複數決標 (即多重雲端服務系統) 的顧慮是其會造成不必要的行政壁壘,且需配置人力整合多端雲端資料,徒增作戰的複雜性。此外,多重供應商會暴露更多攻擊點讓敵人滲透,增加防禦風險。而國防部也暗示將會開放其他非 JEDI 的雲端系統相關標案,使政府有機會測試其他廠家的產品。在本月中旬,國防部將提供最終版的 RFP,並且再度完整地向廠商、國會、和社會大眾說明。

不管年底得標結果如何,國防部對於JEDI 的武獲,不僅從文化、需求制訂、還有過程上,都展現出願意跨出創新的第一步,十分值得台灣注意。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