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商務部宣布管制人工智慧軟體出口

繼我們上篇文章提到美國政府將要改革出口法案,管制前瞻型科技 (emerging technologies) 流入敵國,今天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 (BIS) 祭出了第一項管制品: 用在分析地理空間 (geospatial) 影像的人工智慧軟體。目前除出口至加拿大以及其他地區的美國政府部門外,一律需要獲得聯邦政府許可。並非所有地理空間影像相關的 AI 都會被管制,僅有符合以下條件的才會被列入:提供圖像型的使用者介面,並讓使用者能夠從地理空間影像中辨別出物品。能利用大小、顏色、轉向等正規化 (normalization) 手法,降低畫素的變異。能訓練一個深度卷積神經網路 (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來辨識物品。能利用訓練好的深度卷積神經網路來辨識物品的轉向模式。倘若廠商在美國的公司在 1/6/2020 前輸出此類軟體至外國,不須擔心觸犯法律。在此日之後的商業行為,須向 BIS 申請授權,政府部門會以個案審查。

(圖片出處: ScienceDirect)

美國政府此舉基本上是落實外國投資風險審核更新法 (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 FIRRMA) 中所賦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 的擴大權力。欲了解詳情請看我們之前的講解

BIS 在 2018年 11 月,公告今後考慮管制 14 種科技類,分別為:

1) 生物科技

2) 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

3) 定位、導航、計時科技

4) 微處理器

5) 進階運算科技

6) 數據分析科技

7) 量子資訊及感應科技

8) 後勤科技

9) 積層製造 (如 3D 列印)

10) 機器人

11) 人腦與電腦介面

12) 極音速武器

13) 進階材料

14) 進階監視系統

但目前仍未正式將所有項目加入管制清單。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