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了解美國國防產業「為出口設計」思維 (Designing for Exportability)

不能出口的國防產品就等於是左手賣給右手,對於提升產業能力的影響有限。美國身為武器出口大國,成熟的廠商具備著「為出口設計」(Design for Exportability) 思維,在開發前便做出相關調查和制定策略,與美國政府共同推動國防產品外銷的同時保護關鍵技術的不外流。 這其中以「科技安全暨對外公布程序」(Technology Security and Foreign Disclosure),簡稱 TSFD,為至關重要。若無法在武獲早期階段將此納入計畫,最後將會嚴重延宕時程以及增加不必要的成本。許多業界人士以為取得出口許可只需法定 120 天,但卻忽略在獲得許可之前,必須通過 TSFD。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專案延遲一到兩年之久。

然而 TSFD並不易懂,因流程中有許多同時進行的管道,且經過有時重疊,有時互不隸屬的國防部各管理單位,令較無經驗的業者眼花撩亂,故本篇簡單介紹 TSFD。

TSFD 以不同平行的流程,俗稱管道 (TFSD pipes) 區分。武獲專案經理 (PMO) 需盡早辨識出與自身專案相關的管道。美國國防武獲大學強烈建議,應該在專案進入武獲前階段 (pre-acquisition) 之前 ,便完成初期的國際武獲及出口評估 (International Acquisition & Exportability; IA&E) 以及相關的國防出口特性 (Defense Exportability Features; DEF) 可行性評估。IA&E評估主要著重於互通性需求 (interoperability requirements) 、專案保護計畫、國際參與及合作機會、以及國際市場。

等該專案進入如物質方案分析 (Material Solutions Analysis) 之階段,再更新 IA&E 並做更深入的調查。PMO 在此階段需評估:

1) 是否能採購或修改國內或國外已現有的物質解決方案,以避免重複開發。

2) 該方案是否有國際研究、開發、生產、支援、互通、出口的可能需求

3) 考量任何現有或可能有的國際合約、互通性需求、國際市場、專案保護方式等

完成這些評估後,依此聯絡相關TSFD 管道之負責人,並滿足各管道所制定的規範。PMO 也需在整個武獲專案的生命週期中,持續的更新評估結果,並掌握 TSFD 的流程。

上圖為 PMO 所有可能須與國防部客戶聯繫的 TSFD 管道。通常較為複雜且敏感的專案會有 5 – 10 個管道得負責。成熟的 PMO 須確保各管道所需的文件、所做的決定、以及相互之間的協調。綠色為主要流程 (primary),意指該流程有明定文件並有許多參與人員;藍色及橘色為特別流程 (specialized),意指該流程只有不多甚至沒有明定文件,且參與人員不固定。

1. National Disclosure Policy: 負責軍事列管資訊 (Classified Military Information; CMI) 1 至 7 等級

2. Military Intel Disclosure Policy: 負責 CMI 8 級

3. Low-Observable/Counter-LO: 負責低偵測度(匿蹤)/反低偵測度科技

4. Anti-Tamper: 負責保護專案重大資訊 (Critical Program Information; CPI)

5. Communication Security: 負責美國政府通訊安全能力及科技

6. Special Access Programs: 負責特殊管道專案 (情報相關)

7. 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 負責飛彈系統及無人機

8. Night Vision Devices: 負責夜視能力科技

9. Intel: 負責情報相關能力

10. Datalinks/Waveforms: 負責數據鏈路與波形科技

11. 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GPS: 負責定位系統

12. Geospatial Intelligence: 負責地理空間情報

13. Electronic Warfare: 負責電子作戰科技

除 TSFD外,PMO 也需注意美國政府的各項出口管制審核。雖然 TSFD和出口管制十分相近,但 TSFD 屬國防部而出口管制屬國務院及商務部,所以千萬不可假設只要通過一方審核,另一邊就自動生效。國務院常見的管制有國際武器貿易條例 (ITAR) 上的軍品管制清單 (US Munitions List); 而商務部相關的管制有出口管制條例 (EAR) 上的商品管制清單 (Commerce Control List) 。除此之外,PMO 也需有技巧地協調系統工程、系統安全工程、對外公布辦公室、資安等各處人員,保證專案流程無誤。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